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系歷史沿革

系所概要

嘉南藥理大學保健營養系(以下簡稱本系)於民國87年成立,以營養科學為課程及各項專業學程之教學規畫基礎,配合國家及健康產業發展需求,培育營養保健專業人才。目前包含日間部四技、碩士班與進修部四技、二技等學制。本系歷經9499104學年度科技大學評鑑,在全校的支持及全系師生的努力下,榮獲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一等之殊榮,並於108學年度榮獲教育部大專院校教學品保服務認證。2011126日考選部公布,營養師為醫事人員類別,唯有營養系畢業的學生才具報考資格,本系同學畢業後的就業機會更加有保障。

大學部教育目標

  • 培育營養專業人才
  • 培育健康飲食規劃人才
  • 培育營養專業服務及營養志工人才
  • 校外實習活動訓練
  • 培育營養應用人才

碩士班教育目標

  • 營養科學基礎研究人才
  • 保健食品研發與功能性暨安全性評估研究
  • 保健食品研發人才
  • 公共衛生營養調查與營養教育人才

大學部教學特色

  • 本位課程之產學實務規畫,以健康飲食規劃能力、營養應用與研發能力以及保健食品行銷管理學程為訓練方向。
  • 配合營養師專技高考規範,培養營養專業人才。
  • 為達到技職教育精神--做中學,以及與產業接軌,本系亦遴聘具有實務經驗之產業界人才到校傳授實務專業。
  • 配合社區國小服務學習活動、醫院或廠商校外實習活動,強化學生之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及運用。

碩士班教學特色

  • 著重於保健食品研發與功能性暨安全性評估研究
  • 營養飲食與疾病之調查研究
  • 營養教育介入模式及效益之研究等方向

就業訓練方向

  • 輔導營養師專技高考
  • 健康飲食規劃能力
  • 營養應用與研發能力
  • 保健食品行銷管理學程
  • 勞動部營養健康管理就業學程

 

系發展目標

 

 

     歡迎大家加入嘉藥保健營養系大家庭,首先要為您下一階段求學規劃做最正確的選擇而鼓掌,因為在AI年代及高齡化社會營養師」不僅是無可取代的職業且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以下資訊,將會讓您更確定成為關懷自己、親人與周圍朋友健康的「營養人」決心。

 

1. 唯有念營養科系畢業才可以報考「營養師」國考!本系110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營養師高考通過率20%(依考選部統計資料)。

 

2. 本系師資:專任師資目前有六位教授,七位副教授,四位助理教授及一位講師,兼任教師教學團隊聘有奇美醫院、南部地區醫院醫師、營養師與國中小營養師。

 

3. 本系研究專長:保健食品的研發、成分分析與功效評估、營養教育介入之成效評估、公衛營養調查以及基礎營養的研究等等。本系教師研究能量充沛,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科技部、中研院與業界產學計畫,您可以選擇與教授做專題研究,學理與實務並用。

 

4. 課程規劃方面,以產業需求為主軸設計「營養師」與「營養研究與應用」課程,「營養師」課程,您將學習到不同的年齡(生命期營養)或是各種慢性病所應調整的營養與膳食(膳食療養學),如體重控制、運動營養、老人與慢性病營養照護等等,著重於營養考照方面,您可以成為臨床營養師、膳食營養師、社區營養師、國中小營養師等等;「營養研究與應用」則著重在保健食品的研發、行銷專案規劃與營養活動推展,搭配本系執行教育部產業學程與勞動部就業學程,邀請業界師資協助授課,讓學界與業界需求接軌,在學期間至產業界實務實習畢業即是就業,你可以選擇在保健食品生技公司、坐月子中心、藥妝通路、營養基金會、營養諮詢公司等機構發揮營養專長。

 

5. 多元學習環境:本系與全省六十多家醫院營養科簽訂實習合約外,也與高雄榮總、新樓醫院、奇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台南市立醫院,肯度健康餐飲美容中心、媚登峰健康事業公司、代謝型態公司、亞比多生技、台灣藥品行銷協會、台灣健康諮詢學會、多家保健食品生技公司與連鎖藥妝公司等企業機構簽訂典範廠商合作,提供給你更豐富的實務學習環境。 

 

6. 校外服務學習:本系執行教育部先導計畫、高教深耕計畫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將食品安全與營養專業課程和服務學習結合讓同學前往社區、國中小宣導正確食安與營養飲食觀念。也招募並訓練營養志工參與本校衛保組體重控制班的執行,讓同學了解辦理體控班的流程與要點。

 

7. 證照:在學期間輔導考取保健食品研發工程師、食品衛生管理師、醫藥行銷師、健康促進管理師與健康諮詢師,畢業考取營養師。

 

嘉藥保健營養系給您一個快樂且豐富的學習環境,很期待您能來和我們一起   Happy Learning

 

保健營養系系徽-M5

 

 

 

系徽意義

稻穗代表【希望、收穫、種子】

1.希望同學謙虛的學習與謙虛的待人處事

2.藉由營養系的學習與養成,同學獲取全人營養與健康照護的專業

3.期盼同學如同種子,將營養知識由個人、家庭,再至社會,散播出去,並落地深根,以達預防醫學

系組織-M

歷任系主任

 

王瑞顯

 

1998.8-2002.7 王瑞顯

 

 

孫芳明

 

2002.8-2012.1 孫芳明

 

 

蕭慧美

 

2012.2-2017.1 蕭慧美

  

 

林翠品

 

2017.2-2021.6  林翠品

 

 

孫芳明

 

2021.7-2023.1 孫芳明 

 

 

Image03

 

2023.2-迄今 陳昱仲 

 

師資結構

 

 

 

 

 

 

 

 

 

專任師資結構-M1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嘉南藥理大學 民生學院

電話:06-2664911 轉 3000